澎湖旅遊景點

澎湖縣 ─ 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Amy

雙心石滬簡介

雙心石滬位於澎湖縣七美鄉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因此又稱『頂隙滬』,已有700多年的悠久歷史,利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間帶築成的捕魚石牆,也是一種海中陷阱,特殊景觀的休閒漁業也為這美麗的島嶼,紀錄下永恆的浪漫傳說。澎湖雙心石滬是澎湖目前保存最完整和最美麗的石滬。

石滬簡介

石滬是一種收藏在台灣澎湖群島間,潮間帶上的大型典藏品,為一種傳統陷阱漁法,最早出現在新石器時代,澎湖的石滬極可能是全世界密度最高、數量最多,全縣石滬總數達580餘個,是珊瑚礁棚漁業文化的特色;石滬是在潮間帶區域堆砌弧形石牆,構成主要分為滬堤、滬房、滬門、魚井等部份,利用海水漲潮時會淹覆石牆頂部並且帶來魚群,退潮時海水流走而魚群便會困在石牆內,原理就是潮水漲退及魚群迴游特性,在波動的海面上築起一道道的弧形石牆,工程十分浩大,不僅可能要利用全村裡的居民,更要歷經數年或是數十年以上才能完成。

澎湖石滬季

澎湖石滬季的活動是澎湖觀光的盛事,讓遊客體驗了特殊石滬之旅,邀請藝人表演,並舉辨開鑼儀式,其它尚有石滬捕撈體驗,遊客可以在退潮時跟著滬主進入滬房內撈陷在滬內的魚群,搭配澎湖美食嘉年華等等活動,場面十分盛大,讓石滬資源成為澎湖絕佳的人文類觀光資源,帶動了澎湖觀光。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澎湖縣七美鄉東湖村

景觀特色:

又稱「頂隙滬」,已有700多年歷史,是當地漁民利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間帶築成的捕魚石牆,為傳統陷阱漁法。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由馬公、望安可搭乘交通船至七美,詳細船班資訊請見http://www.phpto.gov.tw/ch/index.jsp

澎湖住宿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