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游新闻

全台古迹巡礼.体验台湾古早味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旅游王编辑组报导
2018/8/2更新
保存非常良好的紅毛城/kavin
保存非常良好的红毛城/kavin

📌新北市 ─【淡水红毛城古迹区】
为台闽地区第一级古迹,原名圣多明哥城( San Domingo),一开始为西班牙人,为了与葡萄牙、英国及荷兰竞争中国和日本的贸易市场,故于西元1626 年建立此城。而后在西元1642年秋天,荷兰为加强在台北与中日的贸易往来,故北上驱逐西班牙人,做为往后在北台湾的据点,因当时的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故后人皆称此城为红毛城至现在。
同治七年(1868年),英国以处理国际事务、照顾英国侨民为由,向清廷租借红毛城做为领事馆之用。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清廷战败于甲午战争后,将台湾割让给日本,而在日治时期仍继续租借于英国,做为领事馆之用。民国六十一年(1972年),中国与英国正式断交,英国撤出领事馆,先后委托澳大利亚及美国代为管治,直到民国六十九年(1980年)六月三十日正式归还于中华民国。
红毛城古迹区概指主楼、英领事馆及南城门等三处,内部规划为文物陈列馆,展示开台史科等等区域,登上瞭望台可印証淡水八景「戌台落日」的景现,附近有牛津学堂、马偕故居及淡水学院等可参观。

擁有多項歷史文物的赤崁樓/kavin
拥有多项历史文物的赤崁楼/kavin

📌台南市 ─【赤崁楼】
列为国家一级古迹,也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文物与建筑历经荷兰、明郑及满清时代,具历史与文化的价值。城楼初建于1650年,建材据说皆由荷人自海外运来,号为普罗民遮城(Provintia荷文为永恒之意),隔台江与今安平古堡(热兰遮城)相对。周围约一百四十一公尺,楼高十公尺半,南北两隅各设有瞭望台,同时还设有古井与地窖,以作为战时储粮、储水的场所。
郑成功经略台湾,以此为承天府署。康熙时,由于天灾战乱,赤崁楼除城垣外,皆倾颓殆。光绪5年在旧址地基上修建文昌阁、海神关及蓬壸书院,加上后来迁入的台南市历史博物馆,遂成今日的规模。此为台湾八景之一的《赤坎晨曦、安平夕照》。
目前楼分三层,楼上以砖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楼上飞簷雕栏,颇有架势。城楼下有九只大石龟各负丈余的石碑,是乾隆亲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乱的御碑。此外还有别处迁来的断足石马、郑公墓道碑等古物,颇为特别。

📌澎湖县 ─【西台古堡】
西台古堡位于外埯村南海岸,列为一级古迹,西屿西南,因清李鸿章为防海寇而倡建的,故又称李鸿章古堡,为澎湖地区最大的砲台。
整座堡叠占地约8公顷,规模宏大,以山字形为设计主轴,且隧道与隧道间彼此互通;墙壁厚2尺,隧道宽度达13尺、高度达11尺,并装有大砲四门,营舍以圆拱通道组成,四周高筑墙垣,墙内叠石成堡,内部并设有贮弹室、指挥所等,做为战事之用。
隧道顶以圆弧形设计,以砖及石筑成,墙上两侧均设有窗户,采光良好。堡垒全部掩蔽在玄武岩层内,墙垣坚厚,隧道宽阔,古堡尽头为海崖,有明显的侵蚀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