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著名美食小吃

澎湖是四面环海的离岛,除了新鲜活跳跳的海鲜之外,还有什么是到澎湖旅游不可错过的美食餐厅或特色小吃?这里提供十多家著名餐厅或小吃介绍,还有必吃美食推荐,让您的澎湖之行除了获得身心灵的放松,也能满足口腹之欲!

花菜干传统饮食堂

花菜干传统饮食堂

「花菜干」是澎湖当地一项传统料理,将花椰菜晒干脱水后保存,于冬季或鲜食缺乏时用来做菜,并以葱、蒜及肉丝热炒后,就成为乡土味很浓厚的菜肴;「花菜干传统饮食堂」以此命名,想必这间餐厅富含澎湖传统风味。花菜干餐厅是以澎湖传统古厝为灵感打造的特色餐厅,虽不是传统的一落四榉头,但餐厅内部与传统正厅内部差不多,正厅左右各有相对称独立用餐空间,屋外则是咾咕石庭院围墙。老板不时搜购古时建材以及器物,并精心装潢而成日据末期前后样式,俨然是小型的澎湖传统生活器物博物馆,就连用餐器皿、桌椅也都是几十年前的器具。

花菜干的菜色属澎湖家常菜,特色则是味道偏咸,但非常下饭,目的就是强调原味与晒干制品的料理特色。
●必吃推荐:小管煎蛋、石举排骨汤、花菜干、酸瓜炒肉、酸瓜象鱼等。(点餐免费畅饮风茹茶)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东文里4之2号
●电话:06-921-6245
●营业时间:11:00~21:00

花菜干传统饮食堂

干益堂药膳蛋

踏进马公市的中央街,远远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中药清香,循着香味会发现是位于四眼井旁「干益堂」的药膳蛋香味,起初老板只是一时兴起熬煮给朋友品尝,却意外受到好评并转而开始贩卖。药膳蛋是这家开业近90年的中药店,以长久累积的专业调配了炖煮药膳蛋的最佳药汁,并经数小时熬煮所成,好吃的秘诀就是蛋黄及蛋白都卤得十分入味,经过十全大补的药材熬煮让蛋黄不会干涩乏味,一口咬下四溢于嘴中的中药清香,让游客即使炎炎夏日也人手一颗。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中央街42号
●电话:06-927-2489
●营业时间:09:00~17:00

长进餐厅

开业超过30年,原为家庭式快炒,后来发展为颇具规模的海鲜餐厅。一直以来都是靠当地人口碑一路传承,近十年旅游杂志与媒体的争相报导,让其名声更为响亮。长进的海鲜保有食材的鲜度与口感,几道名菜如红蟳粥、蜜汁排骨等更是老饕入店必点。
●必吃推荐:口味偏清淡,几道名菜如红蟳粥、蜜汁鸡腿、金瓜炒米粉、野生石蚵、生吃海胆、炒蛤肉。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民族路9号
●电话:06-927-1686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1:00

北新桥牛杂汤

北新桥牛杂汤

老板原籍北京北新桥,该店自1966年开业迄今,位于文康早餐街的地位始终屹立不摇。浓郁饱食的牛杂汤重口味却不油腻,让民国五O年代许多正值中年还没退役的老荣民,在此寻得乡愁的慰藉。每逢旅游旺季自开始营业到11点左右,店内桌椅几乎都没有空过,牛杂汤、包子接续出菜,让当地人与游客争相点菜的画面既有趣又经典;除了主食外,最值得推荐的就是浸渍于酱油中的切块生辣椒,调和着独特香料让辣椒块辣又够味,是识途老马必定取食的沾料。
●必吃推荐:牛杂汤、猪内馅饼、肉包、煎饺、韭菜盒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文康街34号
●电话:06-927-0549
●营业时间:06:00~12:00(售完为止)

阿豹香肠

阿豹香肠

阿豹香肠贩卖的食物几乎都是自制品,使用纯猪肠做为外皮的糯米肠、添加了米酒及搭配蒜片食用的香肠、浓郁的关东煮汤头等都堪称极品。
●必吃推荐:香肠、糯米肠、关东煮、烧肉片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民族路与仁爱路交叉口(天后宫附近)
●营业时间:15:00~16:00间至20:00~21:00间,售完为止

马路益

马路益

中正路北甲宫前的空地廿多年来有三间饮食小摊,长年来仅剩「马路益」独撑并扩展到有实际店面。之后也曾有几间饮食店在此营业但都以失败收场。马路益能够开这么久并成为在地老店,其美味餐点以及带给澎湖人的怀旧记忆都是屹立不摇的重要因素。

●必吃推荐:
臭豆腐─类似日式炸豆腐,外酥内软。而台式泡菜酸甜适中,并没有让辣味夺去高丽菜原有甘甜及青脆。不少观光客吃了泡菜之后,还特地前往指定购买!
烧肉饭─烧肉浸卤入味后,将外皮处理成酥脆口感,并搭配荷包蛋及些许小菜,成为一份饱足的晚餐。
蚵仔煎─并非一般常吃到的勾芡水蚵仔煎,而是采用纯煎蛋并夹着许多新鲜牡蛎,在没有太多调味沾酱的干扰下,更能吃到鲜甜且饱满的牡蛎美味。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中正路7巷5号
●电话:06-926-2996
●营业时间:16:00~24:00

玉冠嫩仙草

玉冠嫩仙草

以自行熬煮十几个钟头的仙草,并制成绵密口感又会牵丝的翡翠仙草刨冰最为出名,再加上自制香浓刨冰料,如使用澎湖在地地瓜所做的地瓜圆,以其独特口感,完美掳获饕客的胃。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民福路32号
●电话:06-926-0356
●营业时间:10:30~22:30(售完为止)

赞哥面摊

赞哥面摊

红透澎湖的赞哥烧肉饭,就算酷热夏天仍旧天天被游客攻占,实在的食材、作法的讲究以及坚守质量稳定的决心,不仅延续面摊长久的寿命,更让澎湖虽处酷夏赞哥仍旧每天高朋满座。
●必吃推荐:鸡肉饭、双拼饭、海产面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光明路20号(城隍庙正对面)
●电话:06-927-6391
●营业时间:10:00~22:00

正港柠檬汁

正港柠檬汁

开业至少27年以上,以新鲜现打的柠檬原汁加入白糖冲泡,酸甜比例拿捏完美且带有柠檬清香,往往让怕酸又想喝柠檬汁的人一喝上瘾。
●必吃推荐:柠檬汁、仙人掌汁、风茹茶、百香果汁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中正路59号
●电话:06-927-0854
●营业时间:中午过后~23:00左右

烫小卷

来福海鲜餐厅

能在竞争激烈的澎湖各大海鲜餐厅中脱颖而出,其美味及海鲜食材必定有过人之处,来福海鲜餐厅老板以多年讨海生活练就轻松辨识海鲜鲜度及质量的功力,并因工作之便拥有第一手鱼货的门路,不仅能时时推出当期最新鲜的海味,更能用平易近人的价格供应消费者。
●必吃推荐:来福口味偏重,招牌菜色如石蚵哇沙米、冰镇小管、水晶小卷、海胆炒蛋、酸菜磱头、酸瓜石老鱼头等。
●地址:澎湖县马公市新村路43号
●电话:06-926-2249
●营业时间:11:00~21:00

南瓜炒米粉

清心饮食店

位于西屿乡纯真又朴实的池东村,坐拥澎湖渔村纯净而无污染的环境,让清心饮食店足以随时供应「野生活海鲜」,再加上拥有日式纯熟手艺的主厨,一道道美味佳肴搭配独特装潢,掳获每张挑剔的嘴;而蒋故总统 经国先生曾于数十年前到澎湖视察时曾在此用餐,也使得清心饮食部因此声名大噪。
●必吃推荐:生海胆、鱿鱼生片、生蚵仔、香酥炸大虾、烤鸡肉、红蟳粥、海鲜炒饭、蚵仔细面(面线)
●地址:澎湖县西屿乡池东村77-2号
●电话:06-998-1128、06-998-1579
●营业时间:10:00~19:30 (七点半后不再收客,七点半前入店的客人可用餐至九点)

星月湾餐厅民宿

星月湾餐厅民宿

位于西屿乡大池村,是前往澎湖北环旅游时推荐用餐的地方,餐厅老板曾在台湾学习厨艺并任职饭店、餐馆,后来选择回到老家开设民宿并利用所学经营餐厅,并于餐厅后院种植包含青菜、花果及香料植物作为入菜料理,让星月湾的菜色比一般海鲜餐厅更具丰富性与多元性,而夏季还有老板自制的红豆糕,美味无比!
●必吃推荐:XO酱炒饭、河豚皮、日式凉拌钟螺、红豆糕、金瓜米粉等。
●地址:澎湖县西屿乡大池村132号
●电话:06-998-3455
●营业时间:11:00~14:00、16:30~21:00

阿虹烧酒螺

位在鲸鱼洞步道入口附近的阿虹的店以其烧酒螺和仙人掌冰最广为人知,在炎热的夏天为游客消消暑。
必吃推荐:芋头仙人掌冰、烧酒螺、风茹茶、河豚面线
●地址:澎湖县西屿乡小门村11-5号
●电话:06-998-2182
●营业时间:10:00 ~17:00

二崁聚落传统美食

走进二崁聚落保存区不时有淡淡杏仁茶香从民宅扑鼻而来,对许多人而言,市售杏仁茶的味道并不好闻,但二崁杏仁茶的香气四溢却与众不同,且掳获不少人心。澎湖旅游若前往二崁聚落,除了可外带杏仁茶,若时间充裕,还能坐在店里,用精致的杯子盛装杏仁茶细细品尝,并与老板闲聊了解近几年来他们推动二崁旅游的点点滴滴,或是二崁早期的风华。
●必吃推荐:
杏仁茶─杏仁茶─二崁过去专营中药材买卖,老板根据过去对中药材的专业,挑选质量好的杏仁,并百分之百用杏仁果实研磨成粉,让许多原本不敢喝杏仁茶的人,在闻到天然杏仁香并尝试后从此爱上,据说杏仁茶还有保护支气管、清肺润喉、养颜美容的功效。
海石花─吸起来不像市售整杯凝固的石花冻,反而口感细腻且带有润喉汁液。
土仁粿─泛称土豆粿,用糯米做成米璀,并将米璀脱水后揉成弹性极佳的外皮,并包入西屿乡盛产的花生所炒出的内馅,放在木模上定型并蒸熟即可食用。土仁粿微甜且松软有弹性的外皮,配上香浓的土豆馅堪称绝配。(夏季每日下午两三点过后于二崁村内的二崁柑仔店门口,其余时间请向二崁协进会预约,电话:(06)998-2776)
●地址:澎湖县西屿乡二崁村20号
●营业时间:杏仁茶、海石花-0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