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新聞

全台古蹟巡禮.體驗台灣古早味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王編輯組報導
2018/8/2更新
保存非常良好的紅毛城/kavin
保存非常良好的紅毛城/kavin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古蹟區】
為臺閩地區第一級古蹟,原名聖多明哥城( San Domingo),一開始為西班牙人,為了與葡萄牙、英國及荷蘭競爭中國和日本的貿易市場,故於西元1626 年建立此城。而後在西元1642年秋天,荷蘭為加強在台北與中日的貿易往來,故北上驅逐西班牙人,做為往後在北台灣的據點,因當時的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故後人皆稱此城為紅毛城至現在。
同治七年(1868年),英國以處理國際事務、照顧英國僑民為由,向清廷租借紅毛城做為領事館之用。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清廷戰敗於甲午戰爭後,將臺灣割讓給日本,而在日治時期仍繼續租借於英國,做為領事館之用。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中國與英國正式斷交,英國撤出領事館,先後委託澳大利亞及美國代為管治,直到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六月三十日正式歸還於中華民國。
紅毛城古蹟區概指主樓、英領事館及南城門等三處,內部規劃為文物陳列館,展示開台史科等等區域,登上瞭望台可印証淡水八景「戌台落日」的景現,附近有牛津學堂、馬偕故居及淡水學院等可參觀。

擁有多項歷史文物的赤崁樓/kavin
擁有多項歷史文物的赤崁樓/kavin

📌台南市 ─【赤崁樓】
列為國家一級古蹟,也是台南代表性的名勝。文物與建築歷經荷蘭、明鄭及滿清時代,具歷史與文化的價值。城樓初建於1650年,建材據說皆由荷人自海外運來,號為普羅民遮城(Provintia荷文為永恆之意),隔台江與今安平古堡(熱蘭遮城)相對。周圍約一百四十一公尺,樓高十公尺半,南北兩隅各設有瞭望臺,同時還設有古井與地窖,以作為戰時儲糧、儲水的場所。
鄭成功經略台灣,以此為承天府署。康熙時,由於天災戰亂,赤崁樓除城垣外,皆傾頹殆。光緒5年在舊址地基上修建文昌閣、海神關及蓬壼書院,加上後來遷入的台南市歷史博物館,遂成今日的規模。此為台灣八景之一的《赤坎晨曦、安平夕照》。
目前樓分三層,樓上以磚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樓上飛簷雕欄,頗有架勢。城樓下有九隻大石龜各負丈餘的石碑,是乾隆親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亂的御碑。此外還有別處遷來的斷足石馬、鄭公墓道碑等古物,頗為特別。

📌澎湖縣 ─【西台古堡】
西台古堡位於外垵村南海岸,列為一級古蹟,西嶼西南,因清李鴻章為防海寇而倡建的,故又稱李鴻章古堡,為澎湖地區最大的砲台。
整座堡疊佔地約8公頃,規模宏大,以山字形為設計主軸,且隧道與隧道間彼此互通;牆壁厚2尺,隧道寬度達13尺、高度達11尺,並裝有大砲四門,營舍以圓拱通道組成,四周高築牆垣,牆內疊石成堡,內部並設有貯彈室、指揮所等,做為戰事之用。
隧道頂以圓弧形設計,以磚及石築成,牆上兩側均設有窗戶,採光良好。堡壘全部掩蔽在玄武岩層內,牆垣堅厚,隧道寬闊,古堡盡頭為海崖,有明顯的侵蝕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