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新聞

美麗寶島獨特奧妙.離島之美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王編輯組報導
2005/6/7更新
澎湖桶盤嶼(圖片提供:楊美英)
澎湖桶盤嶼(圖片提供:楊美英)

打開全版的世界地圖,美麗寶島-台灣只是一座不怎麼明顯的小島嶼,它位於亞洲大陸棚東緣,屬於亞熱帶氣候,降雨量非常充足;因受到大陸板塊碰撞擠壓,而造就台灣本島變化多端且多樣性的地質、地形還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形成自然生態環境,進而也展現周圍各離島獨特奧妙的自然風光。

台灣除了本島還包含有金門、馬祖、澎湖、綠島、蘭嶼等五大離島,每個島嶼從氣勢磅礡的海岸線、嶙峋的珊瑚礁群、如茵的草原、潔淨純美的沙灘到蒼翠山巒等,碧海藍天構成一幅絕美的景觀,讓您遠離塵囂、體驗獨特原始的民俗風情。

澎湖是由64個小島所組成的,但大多的島嶼都沒有住人,所以無人島上的海底生態很豐富,澎湖縣花是天人菊-澎湖有著菊島的美稱。產業以漁、農、礦等產業為主。漁業是澎湖最重要之產業,農產以花生、瓜類為主,礦產則以文石為主,澎湖和義大利同為世界兩大文石產區,而澎湖文石質色均美,是舉世公認最佳的文石。

【 雙心石滬 】已有700多年由來已久的石滬,利用玄武岩及珊瑚礁在潮間帶築成的捕魚石牆,也是一種海中陷阱,當漲潮時,魚兒游進牆內,退潮時歸路受阻,而身陷石滬中,這特殊景觀的休閒漁業,也為這美麗的島嶼,紀錄下永恆的浪漫傳說。澎湖雙心石滬是澎湖目前保存最完整和最美麗的石滬。

【 澎湖的黃石公園-桶盤嶼 】桶盤嶼是由玄武岩石柱羅列環抱而成。全嶼紋理﹑柱狀分明,景觀壯麗異常,更因外形酷似桶盤而得名。海濱遍佈許多蜂窩狀「貓空石」,素有「澎湖的黃石公園」美譽。

【風櫃】到澎湖遊賞的人,一定要到風櫃聽聽濤聲,否則便不能算是到過澎湖。」這話一點也不假,由於海潮深入岩層下方蝕溝槽,水花自地面上空隙迸射而出,猶可風箱鼓風,風櫃之名因得之,有時濤聲響徹雲霄,又似鯨魚噴水,交映著絢麗彩虹,景觀奇特。風櫃附近海岸有甚為發達的柱狀結理玄武岩,及特殊的海蝕洞、海蝕溝景觀。

蘭嶼情人洞(圖片提供:楊怡英)
蘭嶼情人洞(圖片提供:楊怡英)

蘭嶼舊稱紅頭嶼,因島上盛產蘭花而改稱蘭嶼。全島為風化劇烈的珊瑚礁岩所圍繞,只有少數幾個海灣為沙灘,碧海藍天映照青山翠巒,天風光美不勝收。氣候濕熱多雨,因黑潮流經附近海域,地理環境的特殊,造就豐富珍貴的生態景觀,其獨特的人文風情,傳統祭典、造型別致的獨木舟、傳統的穴居屋等,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蘭嶼鄉豐富的海洋資源讓這裡成為夏日旅遊的絕佳地點,蘭嶼的環島旅行更是最熱門的旅遊方式,從饅頭岩、玉女岩、老人岩、八代灣、鋼盔岩、象鼻岩、龍頭岩、東清灣、情人洞等沿海岸觀光,賞玩蘭嶼景緻 。

【 蘭嶼饅頭岩 】圓凸狀如饅頭之饅頭岩,可視為蘭嶼之地標。突出於海蝕平台之饅頭岩具有近乎水平之柱狀節理,並具有許多火山口相之特徵。

【 蘭嶼人頭岩 】 一座伸入海中的小山,尾部山頭就像一個人的頭部,不論是眼睛、嘴巴、鼻子、耳朵都唯妙唯肖,因此而得名「岩頭」。更由於夕陽夕照時,照耀的頭岩成為赤紅色,所以又名為「紅頭岩」。



綠島-睡美人(圖片提供: 楊小英)
綠島-睡美人(圖片提供: 楊小英)

綠島位於台東縣東方海面上,距台東18海浬,面積15.034平方公里,僅次於澎湖、蘭嶼及漁翁島,為本省第四大島。綠島主要風景據點大多分部在一條長約16.3公里的水泥環島公路上,包括有南寮漁港、綠島燈塔、綠島公園、將軍岩、樓門岩、觀音洞、柚子湖、海參坪、綠島溫泉、船帆鼻、馬蹄橋、龍蝦洞、烏鬼洞等。

【綠島將軍岩】具有時代象徵意義的建築,紀錄著對舊時代白色恐怖的鄙棄,意味著對新時代免於恐懼之自由的追求。整座建築很美觀,在新開闢的建築上走著,不遠的前方就是這栩栩如生的『將軍岩』,猶如一位嚴峻的將軍,堅毅的,木訥的,座落在潮來潮往海岸平台上。

【 朝日海底溫泉 】 位於綠島東南方附近,溫泉溫度高達攝氏55度,屬於硫磺鹽水溫泉,並無濃烈臭味,可浴不可飲,對人類皮膚無刺激性洗後並不黏澀,目前世界上數量極少。綠島溫泉藏有可治療風濕症的海芙蓉。另有觀景台、露天浴池、觀景步道、溫泉海水游泳池及夜間照明設備,可供遊客夜晚趁著泉溫較低時享受舒服的溫泉浴。

馬祖龜島(圖片提供:李雁玲)
馬祖龜島(圖片提供:李雁玲)

馬祖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轄分南竿、北竿、莒光、東引四鄉五島,以花崗岩地形為主,地形景觀特殊,有海蝕地形、天然沙礫灘、沙丘、島礁及懸崖峭壁景觀等,它的四季皆有著獨特的風情,它的海洋生物也是非常的豐富,且魚類以迴遊性及岩礁性為主,更具有獨特的戰地文化與豐富的人文資源。

【馬祖龜島】位於芹壁沃口遠看起來像海龜伏臥於海中,背上的甲殼栩栩如生,也跟海龜的紋理神似因而得名。龜島附近的海域清澈見底,有「鏡沃」之稱,是一個很棒的天然釣場。

【馬祖北海坑道】坑道十分雄偉!坑道圍成井字型步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向南與外海相通,全長約700公尺,水道長約640公尺,漲潮時水位可高至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氣勢非凡!另又被譽為「地下碼頭」,這是為了防禦砲火,因應「戰備地下化」而開挖足供百艘登陸艇使用的坑道,可謂是鬼斧神工,是最具戰地特色的景點!

金門-古寧頭戰史館 (圖片提供: 劉家琛 )
金門-古寧頭戰史館 (圖片提供: 劉家琛 )

金門 舊名「浯州」、「仙洲」,曾經在歷史上因為屢次勝利戰役而赫赫有名的自由聖地,隔著廈門灣與中國大陸福建省的廈門島相對,金門屬丘陵地形,主由花崗片麻岩構成,有著豐富的古蹟、蒼鬱清新的國家公園、昔日戰備碉堡坑道等。

【邱良功母節孝坊】邱良功母節孝坊矗立於金門鎮東門里靈濟寺旁市街當中建於清嘉慶17年壬申(西元1812年),已有180年歷史,是邱良功任浙江提督時為守節逾時二十八年的寡母旌表所建的牌坊。
牌坊是一座四柱三重樓之石造牌坊,石材均為上泉州花崗石(俗稱泉州白)和墨綠的青斗石牌坊的造型雄偉精緻,是台閩地區現存牌坊中最壯觀的一座,乃被文建會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毋忘在莒】「毋忘在莒」的碑石位太武山頂,碑石高約4丈、寬約2丈。這四字是金門軍民精神象徵,碑石下有中興亭及太武亭,嶺東有蔣緯國提款之「梅園」,植梅百株藉以增色。民國41年先總統 蔣公巡視金門時所提頒,取意惕勵全體同胞記取歷史教訓。開創中興復國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