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著名美食小吃

澎湖是四面環海的離島,除了新鮮活跳跳的海鮮之外,還有什麼是到澎湖旅遊不可錯過的美食餐廳或特色小吃?這裡提供十多家著名餐廳或小吃介紹,還有必吃美食推薦,讓您的澎湖之行除了獲得身心靈的放鬆,也能滿足口腹之慾!

花菜干傳統飲食堂

花菜干傳統飲食堂

「花菜干」是澎湖當地一項傳統料理,將花椰菜曬乾脫水後保存,於冬季或鮮食缺乏時用來做菜,並以蔥、蒜及肉絲熱炒後,就成為鄉土味很濃厚的菜餚;「花菜干傳統飲食堂」以此命名,想必這間餐廳富含澎湖傳統風味。花菜干餐廳是以澎湖傳統古厝為靈感打造的特色餐廳,雖不是傳統的一落四櫸頭,但餐廳內部與傳統正廳內部差不多,正廳左右各有相對稱獨立用餐空間,屋外則是咾咕石庭院圍牆。老闆不時蒐購古時建材以及器物,並精心裝潢而成日據末期前後樣式,儼然是小型的澎湖傳統生活器物博物館,就連用餐器皿、桌椅也都是幾十年前的器具。

花菜干的菜色屬澎湖家常菜,特色則是味道偏鹹,但非常下飯,目的就是強調原味與曬乾製品的料理特色。
●必吃推薦:小管煎蛋、石舉排骨湯、花菜干、酸瓜炒肉、酸瓜象魚等。(點餐免費暢飲風茹茶)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東文里4之2號
●電話:06-921-6245
●營業時間:11:00~21:00

花菜干傳統飲食堂

乾益堂藥膳蛋

踏進馬公市的中央街,遠遠就能聞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中藥清香,循著香味會發現是位於四眼井旁「乾益堂」的藥膳蛋香味,起初老闆只是一時興起熬煮給朋友品嚐,卻意外受到好評並轉而開始販售。藥膳蛋是這家開業近90年的中藥店,以長久累積的專業調配了燉煮藥膳蛋的最佳藥汁,並經數小時熬煮所成,好吃的秘訣就是蛋黃及蛋白都滷得十分入味,經過十全大補的藥材熬煮讓蛋黃不會乾澀乏味,一口咬下四溢於嘴中的中藥清香,讓遊客即使炎炎夏日也人手一顆。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42號
●電話:06-927-2489
●營業時間:09:00~17:00

長進餐廳

開業超過30年,原為家庭式快炒,後來發展為頗具規模的海鮮餐廳。一直以來都是靠當地人口碑一路傳承,近十年旅遊雜誌與媒體的爭相報導,讓其名聲更為響亮。長進的海鮮保有食材的鮮度與口感,幾道名菜如紅蟳粥、蜜汁排骨等更是老饕入店必點。
●必吃推薦:口味偏清淡,幾道名菜如紅蟳粥、蜜汁雞腿、金瓜炒米粉、野生石蚵、生吃海膽、炒蛤肉。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9號
●電話:06-927-1686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北新橋牛雜湯

北新橋牛雜湯

老闆原籍北京北新橋,該店自1966年開業迄今,位於文康早餐街的地位始終屹立不搖。濃郁飽食的牛雜湯重口味卻不油膩,讓民國五O年代許多正值中年還沒退役的老榮民,在此尋得鄉愁的慰藉。每逢旅遊旺季自開始營業到11點左右,店內桌椅幾乎都沒有空過,牛雜湯、包子接續出菜,讓當地人與遊客爭相點菜的畫面既有趣又經典;除了主食外,最值得推薦的就是浸漬於醬油中的切塊生辣椒,調和著獨特香料讓辣椒塊辣又夠味,是識途老馬必定取食的沾料。
●必吃推薦:牛雜湯、豬內餡餅、肉包、煎餃、韭菜盒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文康街34號
●電話:06-927-0549
●營業時間:06:00~12:00(售完為止)

阿豹香腸

阿豹香腸

阿豹香腸販賣的食物幾乎都是自製品,使用純豬腸做為外皮的糯米腸、添加了米酒及搭配蒜片食用的香腸、濃郁的關東煮湯頭等都堪稱極品。
●必吃推薦:香腸、糯米腸、關東煮、燒肉片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與仁愛路交叉口(天后宮附近)
●營業時間:15:00~16:00間至20:00~21:00間,售完為止

馬路益

馬路益

中正路北甲宮前的空地廿多年來有三間飲食小攤,長年來僅剩「馬路益」獨撐並擴展到有實際店面。之後也曾有幾間飲食店在此營業但都以失敗收場。馬路益能夠開這麼久並成為在地老店,其美味餐點以及帶給澎湖人的懷舊記憶都是屹立不搖的重要因素。

●必吃推薦:
臭豆腐─類似日式炸豆腐,外酥內軟。而台式泡菜酸甜適中,並沒有讓辣味奪去高麗菜原有甘甜及青脆。不少觀光客吃了泡菜之後,還特地前往指定購買!
燒肉飯─燒肉浸滷入味後,將外皮處理成酥脆口感,並搭配荷包蛋及些許小菜,成為一份飽足的晚餐。
蚵仔煎─並非一般常吃到的勾芡水蚵仔煎,而是採用純煎蛋並夾著許多新鮮牡蠣,在沒有太多調味沾醬的干擾下,更能吃到鮮甜且飽滿的牡蠣美味。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7巷5號
●電話:06-926-2996
●營業時間:16:00~24:00

玉冠嫩仙草

玉冠嫩仙草

以自行熬煮十幾個鐘頭的仙草,並製成綿密口感又會牽絲的翡翠仙草刨冰最為出名,再加上自製香濃刨冰料,如使用澎湖在地地瓜所做的地瓜圓,以其獨特口感,完美擄獲饕客的胃。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福路32號
●電話:06-926-0356
●營業時間:10:30~22:30(售完為止)

讚哥麵攤

讚哥麵攤

紅透澎湖的讚哥燒肉飯,就算酷熱夏天仍舊天天被遊客攻佔,實在的食材、作法的講究以及堅守品質穩定的決心,不僅延續麵攤長久的壽命,更讓澎湖雖處酷夏讚哥仍舊每天高朋滿座。
●必吃推薦:雞肉飯、雙拼飯、海產麵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光明路20號(城隍廟正對面)
●電話:06-927-6391
●營業時間:10:00~22:00

正港檸檬汁

正港檸檬汁

開業至少27年以上,以新鮮現打的檸檬原汁加入白糖沖泡,酸甜比例拿捏完美且帶有檸檬清香,往往讓怕酸又想喝檸檬汁的人一喝上癮。
●必吃推薦:檸檬汁、仙人掌汁、風茹茶、百香果汁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59號
●電話:06-927-0854
●營業時間:中午過後~23:00左右

燙小卷

來福海鮮餐廳

能在競爭激烈的澎湖各大海鮮餐廳中脫穎而出,其美味及海鮮食材必定有過人之處,來福海鮮餐廳老闆以多年討海生活練就輕鬆辨識海鮮鮮度及品質的功力,並因工作之便擁有第一手魚貨的門路,不僅能時時推出當期最新鮮的海味,更能用平易近人的價格供應消費者。
●必吃推薦:來福口味偏重,招牌菜色如石蚵哇沙米、冰鎮小管、水晶小捲、海膽炒蛋、酸菜磱頭、酸瓜石老魚頭等。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村路43號
●電話:06-926-2249
●營業時間:11:00~21:00

南瓜炒米粉

清心飲食店

位於西嶼鄉純真又樸實的池東村,坐擁澎湖漁村純淨而無污染的環境,讓清心飲食店足以隨時供應「野生活海鮮」,再加上擁有日式純熟手藝的主廚,一道道美味佳餚搭配獨特裝潢,擄獲每張挑剔的嘴;而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曾於數十年前到澎湖視察時曾在此用餐,也使得清心飲食部因此聲名大噪。
●必吃推薦:生海膽、魷魚生片、生蚵仔、香酥炸大蝦、烤雞肉、紅蟳粥、海鮮炒飯、蚵仔細麵(麵線)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池東村77-2號
●電話:06-998-1128、06-998-1579
●營業時間:10:00~19:30 (七點半後不再收客,七點半前入店的客人可用餐至九點)

星月灣餐廳民宿

星月灣餐廳民宿

位於西嶼鄉大池村,是前往澎湖北環旅遊時推薦用餐的地方,餐廳老闆曾在台灣學習廚藝並任職飯店、餐館,後來選擇回到老家開設民宿並利用所學經營餐廳,並於餐廳後院種植包含青菜、花果及香料植物作為入菜料理,讓星月灣的菜色比一般海鮮餐廳更具豐富性與多元性,而夏季還有老闆自製的紅豆糕,美味無比!
●必吃推薦:XO醬炒飯、河豚皮、日式涼拌鐘螺、紅豆糕、金瓜米粉等。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大池村132號
●電話:06-998-3455
●營業時間:11:00~14:00、16:30~21:00

阿虹燒酒螺

位在鯨魚洞步道入口附近的阿虹的店以其燒酒螺和仙人掌冰最廣為人知,在炎熱的夏天為遊客消消暑。
必吃推薦:芋頭仙人掌冰、燒酒螺、風茹茶、河豚麵線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11-5號
●電話:06-998-2182
●營業時間:10:00 ~17:00

二崁聚落傳統美食

走進二崁聚落保存區不時有淡淡杏仁茶香從民宅撲鼻而來,對許多人而言,市售杏仁茶的味道並不好聞,但二崁杏仁茶的香氣四溢卻與眾不同,且擄獲不少人心。澎湖旅遊若前往二崁聚落,除了可外帶杏仁茶,若時間充裕,還能坐在店裡,用精緻的杯子盛裝杏仁茶細細品嚐,並與老闆閒聊瞭解近幾年來他們推動二崁旅遊的點點滴滴,或是二崁早期的風華。
●必吃推薦:
杏仁茶─杏仁茶─二崁過去專營中藥材買賣,老闆根據過去對中藥材的專業,挑選品質好的杏仁,並百分之百用杏仁果實研磨成粉,讓許多原本不敢喝杏仁茶的人,在聞到天然杏仁香並嘗試後從此愛上,據說杏仁茶還有保護支氣管、清肺潤喉、養顏美容的功效。
海石花─吸起來不像市售整杯凝固的石花凍,反而口感細膩且帶有潤喉汁液。
土仁粿─泛稱土豆粿,用糯米做成米璀,並將米璀脫水後揉成彈性極佳的外皮,並包入西嶼鄉盛產的花生所炒出的內餡,放在木模上定型並蒸熟即可食用。土仁粿微甜且鬆軟有彈性的外皮,配上香濃的土豆餡堪稱絕配。(夏季每日下午兩三點過後於二崁村內的二崁柑仔店門口,其餘時間請向二崁協進會預約,電話:(06)998-2776)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20號
●營業時間:杏仁茶、海石花-0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