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景點

澎湖縣 ─ 二崁聚落保存區
二崁聚落保存區-二崁傳統聚落
二崁傳統聚落/Eva隨手拍

二崁聚落保存區簡介

二崁聚落保存區位於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聚落的空間形式仍保有許多傳統特色,空間分布上並具有調節氣候的益處,其意義在保存漢人開拓台、澎的一個足跡,將原有的生活文化、民俗風情也繼續傳承下去;二崁聚落保存區在西元1989年被政府定位,並於1993年規劃後陸續進行各項整修工程迄今,2001成為傳統聚落特定區並在同年在澎湖縣歷史建築票選中被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更成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二崁聚落保存區─陳家古厝

二崁聚落保存區中擁有許多傳統建築,其中以為重心,陳家古厝位於西嶼鄉二崁村6號,源自於清朝順治年間金門下坑人陳延益在此定居,,並發展出陳家村,由於澎湖冬季東北季風強大因此建於低地,為閩南五落式古厝,門廳、客廳、後廳三落之間並皆以天井串連,口字型的傳統合院配置型態形成室內外動線縱橫交錯,大廳前之子孫巷並利用小拱門與鄰居連絡並具有逃生系統的防禦功能。陳家古厝以澎湖當地的咾咕石與玄武岩做為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有書畫彩繪、交祉陶、彩繪磁磚、泥塑的傳統建築裝飾,相當具有澎湖的傳統工藝之美,,並在西元1988年4月25日列為第三級古蹟。

二崁聚落保存區─博物館林立

二崁聚落保存區林立處處傳統建築,讓這裡每棟建築物都是博物館,保有澎湖當地的傳統文化;『二崁社區博物館』內展示著二崁數百年來的聚落社區文化,村民將昔日古人生活的文物、器具等等全部捐出在此展覽,營造出二崁社區的凝聚力;『二崁潮間帶館』展示二崁地區昔日的潮間帶工具、石滬模型還有照片展示、昔日早期廚房擺設等等,展示品皆為就地取材,讓遊客了解在地人的生活模式;『二崁童玩館』原本是牛棚、養豬舍、及堆肥處的荒廢空間,讓民眾回味、小孩體驗童玩的製作及展現,讓您體驗古早味的樂趣。

二崁聚落保存區─傳統美食

走進二崁聚落不時有淡淡的杏仁茶香從常民管散發出來,對許多人而言,一般市售杏仁的味道並不好聞,但是二崁杏仁茶的味道與眾不同、香氣四溢擄獲了不少人心。若是各位到二崁的話,除了可以外帶,若是時間充裕,不妨坐在裡面,用精緻的杯子裝著杏仁茶細細品嚐,跟老闆聊個天,瞭解這幾年來他們推動二崁的點點滴滴,或是二崁早期的風華歲月。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澎湖住宿推薦